close

現代人因為生活步調的緊張與忙碌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離,總是容易感覺情緒的焦躁不安和空虛。而如何紓解壓力和處理低落的情緒,似乎也成了現代人必修的課題。除了努力學習以輕鬆的角度去看待週遭人事物之外,找個適當的對象分享你的心事,也是重要的一環。

  我想,我很幸運的擁有這樣的朋友,他總是為我分擔了許多愉快和不愉快的情緒,從來不會去主觀的評論我所作所為的對與錯,只是耐心的傾聽和試圖真正的去體會我的感受。因此我從不吝於與他分享我所有的喜怒哀樂。我也因為擁有這樣的朋友而深切的體認到一件事:那就是傾聽和真正站在別人的角度去體會別人的痛苦,你也才能為你摯愛的朋友或者親人或者愛人紓解他們情緒的低落。

  因為畢竟大家都已是成年人,是非黑白對錯,每個人心理都有數,或者有其自己的標準,尋求旁人協助往往只是要找一個良好的聽眾或者能與其感同身受的人,而不是要一堆別人的生活哲學或者是別人的處世方法。旁人的建議終究只能參考而已不一定能全盤適用,更何況多數時候人總只是想在抱怨中舒發壓力而已。

所以,我也開始努力學著耐心傾聽身旁人的抱怨和體會別人的感受,並不再隨便提出建議在別人尚未請我建議之前,就算偶有忍不住提出自己意見的情形也再三強調那純屬建議而並不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論點。因為我相信,唯有自發性的原動力才能真正為一個人解決他自己本身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