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419203944734.jpg 

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每次在跟朋友聊天時,我總這樣講。

朋友聽見我這樣說時,曾半開玩笑說:「妳憑什麼這樣說,都八年沒戀愛了。」

頓時我才開口反駁:「我才剛分手。」讓他大吃一驚,直問我怎麼都沒說。

這幾年,我的確很少對人訴說自己的感情故事,有借於上上段感情開場精彩外分,結束令人黯然,導致遭受過度關心,自己臉拉不下來,再者是曾經因為失戀而失去了自己喜歡的酒吧,所以我不再隨意公開戀情,除非感情穩定,否則不想讓人指點。

談戀愛這種事,沒人可以預知未來,今天你們共許未來,明日他卻看見「真正」的一生摯愛,好像班史提勒翻拍的電影《七日之癢》,戀情裡會不會遇到第三者,根本防不慎防。

男女戀愛,有第三者涉入,反而還比個性不合容易分手。

反正就摸摸鼻子當自己看走眼,或是暗自慶幸自己好運至少不是五十歲時才發現郎心如鐵。

即使想復合,你也可以告訴自己,別再去淌那混水,可是若僅僅個性不合,你會騙自己有什麼不能改變?兩個人又繼續糾葛不休,變成百集長劇。

這樣想來,有第三者也沒什麼,不過就是看清另一半不如想像中的忠誠。

但有種第三者,我還真怕了,一種是感情判官;另種是感情介紹人。

另類第三者:感情判官

感情判官從來不在乎自己的戀情是否完滿,但特愛扮演婚姻專家訴說別人的不是。

某男不該愛上某女,某女其實只是拜金,好像他是最正義的使者,他搞別人老婆都不是問題,他總是騷擾舊情人只是喝醉誤事。

他們喜歡當正義使者,擋在愛情的面前,認為戀愛不可以是露水姻緣,必須要一生一世,但不如說他是無風不起浪的造謠者,或是專門熄滅愛火的滅火大隊還比較恰當。

還有另外一種第三者:愛情介紹人

另一種就是感情介紹人。

二十出頭時,我總喜歡當牽線人,分享對方戀情困擾,出意見、幫忙把妹,或是幫忙說謊,但越大越發現,某些事情不要深入為佳。

介紹人有極高機率變成夾心餅乾,到最後變成兩面不是人的窘境,就算雙方有共識不把問題帶給你,但若兩人真的不愉快的分手,身為介紹人也難辭其咎。

而我,就是那種短命介紹人。

朋友都知道,我配對眼光極準,通常牽線命中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但不知道是不是掌管愛情的金星位於雙子座的關係,只要我經手牽線的戀情總是來去一陣風,開始轟轟烈烈、結束草草收場,彷彿香港娛樂電影。

幾次下來,我也尷尬。像是重逢的高中同學,因我的亂點鴛鴦譜,導致大家同學會破局。本來歡樂的酒友們,現在卻開始王不見王,每次要去吃飯喝酒,都開始心驚肉跳,只怕狹路相逢。

其實大家都沒有錯。介紹人是好心,當初開始決定要在一起的兩人,肯定有編織過永遠的美夢,只可惜故事提早結束。可能是個性不合,可能是對方愛上別人,在傷心時,我們恨到不想再見到對方,再發現另一半的冷漠狠心時,會有股怪罪介紹人的衝動,沒有人開心。

當初幫忙牽紅線的一番美意,到此時就變成給予對方怪罪自己的機會。

他可以失憶忘記當初覺得彼此天造地設,可以不去釋懷或許只是個性不合,裝做是朋友看走眼,而他是因為你的洗腦,在友情的包圍下做出錯誤的判斷,肯定不是自己有錯。他都給了自己拐彎的機會把罪過推到別人身上,可是,轉念一想,又覺得做出最後判決的明明是自己,或許該打落牙齒和血吞。

但這又太不公平了,明明是失戀的人,為何不能把痛苦盡情釋放,因為朋友是對方的好友,就要微笑裝大方,或是要接受好友去跟自己的舊情人飲酒作樂自己卻被屏除在外?

最後三個人都尷尬,從前快樂的友情驟然變質。

所以不如不要深入其中吧,不當別人感情的介紹第三者,也別去當別人的感情判官。你不需要為他的感情負責,他也不需要顧忌你是另方的朋友有口難言。

支持朋友做自己想做的事,在他難過時支持他,想說故事時當個好聽眾,你可以永遠站在朋友身邊,在他失戀時陪他大罵對方是王八蛋,你也不用在他失戀時自責怎麼間接害他如此難過,因為那些紅線是他們自己牽起,責任他們要自己負責,好與壞,永遠不會有過於擁擠的承擔,而雙方也不會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