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曾聽過,曾說過「你變了」呢句說話。無論在電影,電視,或是日常生活;親人,朋友,情侶還是夫妻,這句說話經常都會出現。這句說話的出現,似乎就認定了是對方的錯,因為對方變了,與以往不同,沒有以往那麼好。所有的責任,問題都是出自對方,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從以上的內容看來,「變」好像是不對的,但變不是自古以來永恆不變的定律嗎?我們首先不要理會是變好還是變壞,變本身是客觀的,變本身並沒有問題。羅文先生一曲的歌詞亦提到,「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恆」。我們的世界不停在變,而差不多所有生物為了生存也會因而作出改變。人類亦一樣,為了在複雜的社會生存、打滾,所以都會不停地變,試問誰能夠說自己沒有變過呢?如果有,我也想認識他。「人會變,月會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變真的有錯嗎?為何世上所有東西都在變的時候,偏偏你要責怪他在變呢?偏偏唯獨他的改變你是不能接受呢?唯一的原因是變的唔不是對方,變的是你,是你的心。

  相信有人會說,變有好壞之分,變好當然沒有問題,但變壞就不能接受。好,假使他真的變壞,「變」仍需要時間的。有人說「學好要三年,學壞只雖一日」,這句說話我並不認同,我認為這只是誇張手法,勸勉其他人不要學壞。其實變好變壞也不是一朝兩日的事,它們都需要長時間改變的。人就像月亮一樣,月亮也不會一天就變圓,而係一天一天慢慢地變。既然變是需要長時間,為什麼身邊的你不能接受呢?身邊的你應該會留意到他在慢慢地變,你應該可以適應,接受,又或是從旁提點他,而不是到了不能回頭的地步才埋怨對方變了。我覺得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好像我以上所說,變的其實是你的心。第二個原因是你根本不太關心,留意對方,當他變了很久,變化很大時你才發現對方變了,於是你便接受不了。

  其實人人都會變,我覺得責怪其他人變只是一個藉口,只是大家都已經接受了這個藉口,變得理所當然,變成對方的責任。「變」其實雙方都有責任,希望大家不要再拿「變」為藉口,不要再說「你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