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她約我到海邊,跟我說,她放棄了。

放棄再繼續去喜歡,她好喜歡的那個人。

「為甚麼呢? 」

我問她,她看回我,眼神帶著些微責怪,彷彿我問錯了問題、甚至是不該問她。

「想好好專心工作嘛。」一向都不甚熱心工作的她,這樣回答我。

「...... 是藉口吧? 」

「才不是藉口。」

她笑了一下,又說:「整天為另一個人想這想那,不如留多些時間做其她事情。」

「喜歡一個人會很花時間嗎? 」

我又問,心裡同時回想自己的情況,即使喜歡了誰,還不是一樣有時間在發呆。

「你不明白的了,喜歡上一個人,那一種思想與身體不屬於自己的感覺會有多強烈。」

說完她嘆氣,我卻忍不住想笑,回道:「我每天早上起床上班,都會有這些感覺呀。」

「那你就快些辭職吧。」她白我一眼。

「可惜我還未中六合彩頭獎。」我學著她嘆氣,又問她:「不覺得可惜嗎? 」

「可惜甚麼? 未中六合彩? 」她裝傻。

「我是說,不再喜歡下去。」

「...... 為甚麼要喜歡下去? 」

「不是為著甚麼,」我感到她不耐的眼光,惟有簡短的說:「你是那麼的喜歡他嘛。」

「那又可以怎樣呢? 」她冷冷的,彷彿與她無關。「我都已經被他拒絕了呀。」

終於說出重點所在。

「你跟他表白了? 」我試探地問。

「沒有。」她頓了一下,過了一會才說下去:「是他自己昨天說現階段不想談戀愛。」

「無緣無故說起的嗎? 」

「或者他有心。誰知。」她冷笑了一下。

「唔...... 那他都只是說他不想談戀愛罷了。」

她惱怒地說:「不喜歡就不喜歡囉,為甚麼要這樣的明著來暗示? 」

「你都沒有說過喜歡他嘛...... 」我有點無奈。

「我覺得我已經表現得很主動了。」

看著她的倔強眼光,我嘗試回想這陣子她跟我提過的、她所做過的主動 —— 晚上與他MSN 、放假不時約他跟其他朋友去聚會、去對方的Blog 留言......

其實都是很普通的朋友式接觸與交往。

我猜,她表現得最讓人覺得主動的,就是與對方相處時,眼裡所流露的那點不自然吧。

「坦白說,我覺得,」我吸一口氣,才說下去:「若我是他,都未必會喜歡上你呀。」

「為甚麼? 」她反應很大,果然。

「我跟你本來都不熟,為甚麼我要喜歡上你? 」我說,不敢笑。

「...... 你不是他,有些事情你不會明白囉。」她忽然拋出了這一句。

「原來還有內情? 」

「他平時都對我很好。」

有些人對很多人都很好。但我放棄去提醒她。

她又說:「我一直以為,他對我都是有意思的,但現在他這樣說了,不到我不放棄吧? 」

「可能他也是對你有意思,只是未夠喜歡吧? 」我假設。

「但也可以是完全沒有喜歡囉。」她立即反駁。

「將來可能會有轉變嘛? 」

「也可以是一直不會轉變? 」

「是、是。」我呼口氣,又再問她:「所以,就真的要放棄了? 」

「是呀。」

「其實,繼續喜歡下去,也沒有壞處嘛? 」

「...... 你似乎不了解那種滋味呢? 」她冷笑一聲,「怎會沒有壞處? 」

「我知道,你會感到失落,也會心痛,這些都是已有的結果。」我凝視著她,嘗試跟她分辨明白。「但喜不喜歡下去,卻是另一回事;你是希望自己不要再喜歡下去,讓那些心痛的感覺可以早些淡化嗎? 」

「...... 就是這樣。」

「但就算你想放棄了,也不真的可以自主地不再喜歡一個人嘛,那些心痛的感覺也不一定會隨著自己放棄而就此湮滅。」

「只要不再見他,不再找他,我知道我可以的。」她說,面無表情。

每次見到這種表情,我都感到一點洩氣。

其實不只是她一個,跟我說起這樣的事情,有過類似的表情。

大家都太過敢於放棄,很少人會堅持下去。

問為何如此,答案是,怕痛。

我搖一搖頭,苦笑說:「這樣下去的話,會連朋友也做不成了? 」

她沉思了一會兒,低聲說:「本來一開始,就不打算是做朋友。」

是的。

本來一開始,目的就不是如此。

本來一開始,我們只是喜歡上一個人,我們只是慶幸遇上喜歡的人......

還記得她當日向我宣佈自己喜歡了他時的那抹神采。

但我沒有說下去了。

任由淚水埋藏在我的肩膊裡,眺望星光,為這份不能再延續的情感悄然歎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