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one,closed,flowers,lonely,woman-c2e78f16c880a6c943ba9f33ed83e57a_h.jpg

年輕時的寂寞,是一種想大聲說出來的寂寞。

長大後的寂寞,是希望自己看起來一點也不。

 

而每個人的寂寞,終究只會漸漸的長大。

轉而和自己的內在對話,而且是大量的大量的……

這是種真正的,寂寞……

 

常說,現代人特別的寂寞。但或許我們更多的是空虛,空虛的連寂寞也不曾真正的佔據。

 

當我們打開了電視,走到了街上,或者再回到自己的電腦桌前。大量的虛擬窗口,讓我們的寂寞經常在剛迸發的時候就可能即將要結束。

甚至我們也總是寄望友誼或愛情來替代我們驅趕,並以成效來評斷它是否還有價值。

 

如果我們總是不乏特效藥,那麼我們並不需跟寂寞搏鬥太久,不必空出一個病房,也不用問寂寞你到底要什麼。

然而寂寞只會一再的侵襲,不會滅絕。我們不知道無形中,自己正在依賴越來越高的藥物劑量,而身體從來沒有產生任何一絲的抗體。

 

是的,我們可能只是填滿了空虛,但依舊無能對抗寂寞。

 

我以為真正的寂寞,是一種會和自己對話,而且是大量對話的狀態。

這不是心靈的層次高低或是精神上習慣性的問題,而是真正的寂寞就是會迫使人這麼做。

正因為寂寞是因為缺少可以對話的窗口,於是自己成了寂寞的病人,也只好成為寂寞的醫生。

 

寂寞的時候,人只是軟軟的感傷嗎 ?

至少對我而言,更多時候人會變得?情、會感到憤怒、會懊悔自己的倔強、會對所愛的一切感覺幻滅,甚至會有蒸餾過後的豁達與悲天憫人,乃至於意外的幽默。

這些都是病狀,但也可能同樣是為了治療所產生出來的副作用。因此我在書裡頭放入了各樣的情緒。

寂寞長大了與上一本寂寞很簡單,或許可當做一部作品的上下冊。透過對日常事物的看法,我試著呈現一個粗略的、平凡的寂寞。它的源頭、困境以及一點點可能的出路。

 

年輕的寂寞特別的希望別人知道,是一種想要大聲說出來的寂寞。

然而隨著年紀,寂寞漸漸的被隱藏了下來,就算很寂寞,也想裝作一點也不。

 

可是有誰能說,我再也不會寂寞了?

最後也只是因為懂了,懂了終究還是得自我療癒罷了。

 

寂寞長大了,寂寞長大了......

有一天我們都會發現,自己的寂寞只會不停的長大。

而或許有一天,我們的寂寞,也將真正的長大。

 

但願你我,都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