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59517_b605fed41d.jpg

有人說在天堂的愛情都是幸福的。

妳愛他,他愛妳。

他愛她,她愛你。

你付出,妳也付出,各站天坪一邊跟天平線看齊。

但習慣了,再美麗的看在眼內也覺平凡,再甜蜜的也將淡而無味。

飽得太久會忘了餓的感覺。

 

有人問過,究竟愛幸福還是被愛幸福。

其實被愛幸福,愛也幸福,在一開始的時候。

習慣了,並視之為理所當然,忘了另一半的感覺,就會有痛。

愛情的美不在愛,也不在被愛,而是「相戀」。

偏偏,相不了便成傷。

 

付出是傷,接收是傷。

不過付出的,往往傷得較重。

 

有種幸運的人,她們只明白什麼是被愛的滋味。

她是其中之一。二十歲以前的六段感情,全都有著一個共通點。

她是被追求的,她不置可否地跟對方開始,她感受著什麼是愛,直到有天被愛得麻痺了。

每天都是別人為她帶來驚喜與快樂,呵護與體貼。

然後有天誰累了。或者他走不去,也可能是她,但總會是她第一個高姿態的說要走,便走。

她說,每一段感情她也很認真。她說,她懂得什麼是愛。

她跟其他人不一樣。人家會擔心自己感情真空,她卻煩惱如何拒絕追求者。

這叫Angel的女孩,一直不明白身邊「凡人」的處境。

往往只是一句「各有各煩吧」輕輕帶過。

 

有天她跟剛逛完zara後,經過柏斯琴行。

她看見一個男生手中拿著一幅畫,一邊手拖著小男孩,一邊跟他母親解釋著那幅畫。

「其實傑仔都好有天份,你見佢d用色都好有心思,比佢試多d就ok,而家唔洗咁快升上中班的。」

「傑仔話送呢幅畫比爸爸,哈哈,陳太妳真係識教仔。」

她看著這個十指沾滿油彩的男人(已經成為男人了),竟然莫名其妙的悸動。

他外表平凡,但卻散發著一種特別的氣質,有一份像兒童一樣的率真與陽光氣息。

她命令自己快步走,但要保持儀態。她願意了解面前這個特別的人。

 

「喂,你教畫架?我唔識畫畫啊。」她就這樣站在他面前,一如以往地表明了自己的興趣。

「嗯.....妳可以學既又,我地琴行有教,但唔知妳想學畫邊一種呢?」

「我想學頭先個小朋友畫個一種!」

「無問題,我地既導師Athena好有經驗的。請跟我入來,我比張form妳填吧。」

「下!乜唔係你教架?」

「.....」男人一時呆住,不知如何答覆才好。

「嗯....嗯....其實我今日係做一日替工架咋,不過唔緊要架,其他導師比我更專業!哈哈!」

「多謝妳欣賞d畫,不過頭先個幅係個小朋友畫的,佢比較有天份,同埋個種畫唔會教大人,唔好意思啊。」

 

女孩一直在心打數,等待他何時說一句「不過我可以免費教妳架」,但他最後還是沒說出口。

她就是不服氣,就是想知多一點。「哦,那麼你做一天便走了?」

「那,那又不是,其實我今天是代女朋友教畫而已。平時我教結他的。」

他說自己不能蛇太久,要回去工作了,又再沒有琴行中。

 

她不恣解釋自己心中的感覺。應該是心動,但要是心動的話早應心動過六次了。

她從未想過自己可以做主動,什至需要做主動。面對這樣一個有女朋友的男生,她忽然生出強烈的佔有欲。

回想過往,她覺得那些愛似乎都少了一些東西。雖然今天只是第一次見,但她不認為自己想得太多。

 

她想起了。以往的等待都是為了猜度別人留給她的驚喜,但今次情況不一樣了。

她腦海出現一個自己在追逐。她重燃青春的愛的盲目。她被另一種幻想的浪漫與幸福迷住。

她需要那份掛肚牽腸的激動,心抽搐七上八落的不安全感,還有怕自己失了方寸的迷失。

凝望他的片刻,她尋回自己愛情的失落的另一半。

本性難移,人在長期付出以後,多盼收成的一天。

同樣,凡心已動,這勇敢的女孩突然渴望愛,渴望一嘗世間淒美愛情不可或缺的一環。

 

於是她報名學結他,忍痛剪掉左手五指指甲。

她束起頭髮,化了淡妝,爽朗地上第一課。

四十五分鐘的課,她好想他會留意自己多一點。

她好想他教他按琴板時捉緊她的無名指久一點,最好不要放手。

她問他叫什麼名字,他說稱呼自己為奸仔文就可以了。

但她一點也不覺得他奸啊,只是一點一滴的感覺到他的體貼與用心。

可惜都只是對音樂,他似乎對她沒有興趣。

 

回家後,她邊練習,邊想起他。

但她沒有他的聯絡方法,於是一切話兒只能自己好好保守。

幼嫩的皮膚重複又重複地在鋼線上遊走,很痛,是一條條小血痕。

秋天乾燥的天氣令痛更加痛。痛的時候,也就想起這個他。

她不明白,為何這個他會對她完全沒興趣,什至不問起她的聯絡方法。

他說過他有女朋友啊,究竟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啊?

 

第二堂的時候,在練爬格仔的時候,他電話響起。

她下意識地一督,是他們的合照。她是個平凡到不能平凡的女生。

不標誌,笑得不好眼,沒身材,笨頭笨腦的,沒學識,沒文化,什麼都不出眾!!

她就是不明白,難道他喜歡她夠普通?還是因為自己太被動沒有給足夠的暗示呢?

下課的時候,她問可不可以要他的手提,好讓她不明白的時候可以求救。

他說不太方便,有什麼問題可以記下來,下次上堂的時候問他便可以了。

 

太過份了,他竟得寸進呎!不喜歡他了。不要喜歡他了angel!

 

她在心中想了一想,未夠半秒又改變主意。或者現在她已沒有主動權了。

愛情對她來說是All or Nothing.今次是遇到了一局要ShowHand的牌。

她成為自己心的奴隸,心思離不開他。原來愛是很痛苦的,想念一個人是一種折磨

無了期的等待猶如死刑。原來愛是這樣一回事。

她慢慢學會痛心,慢慢愛得像個普通人。

天國跟她很遠,人家的情人無情乎地留在眼前。

插翼難展翅,原來愛一個人一點也不自由。人情願一個不了解的他解甲,放下自尊,承受恐懼。

被愛對她來說不難,但戀愛難不想更難。

苦戀那時,不得已。

 

但她想,當年她的男友們都是不離不棄地追她等她,她也可以這樣啊。

人一生總得勇敢一回,就放下天使的身份,到凡間愛一次真的。

是愛,不是被愛。

 

第三堂,她在課的中途問了一句:其實妳覺得我怎樣?

他說,妳應該練習多一點,因為手指的關節還是很緊,要多幾個月才能靈活起來。

她放輕聲線「我是問妳覺得我這個人怎樣啊?」

 

他放下手上的結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了「不知道我有沒有誤會,但,我和女朋友的關係很穩定,

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結他老師,就只是這樣而已。可能有點直接但希望妳沒有誤會。」

她竟學起她的前男友的技量「我也不是要徵得你同意才可以喜歡你啊!況且我真的只是學結他而已。」

他說「那就好。哈哈哈。來我們學一點新東西」。

 

氣氛自己有點怪,但也得繼續。

 

課堂終於完結了。他跟她道別以後,刻意走到女朋友的面前問她放工後想到那裡吃晚飯。

他牽著女友,她又酸又亂。又想駐足久一點,但又得承受這份傷及自尊的痛。

最後,她還是離開了。

 

不會團圓。但原來迷戀也有福。妳愛他,憑什麼抱怨他找到個他愛的?

回家後,她看著鏡子。

「Angel!妳不能放棄啊!妳是什麼人?妳是個高貴的女生,妳是優雅的,妳是有智慧的啊!」

「他有女朋友有什麼關係?妳比她什麼都要好,就跟她比一比啊!他終會看到妳的好啊!」

「就先做他的朋友啊,繼續學結他,繼續等,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感動到他的。」

「今天付出的一切,一定會有收成的一天。」

「我不要哭,哭腫的雙眼不漂亮。那個她教畫的嗎?我畫畫也可以畫得很好的。我明天就學!」

說畢以後,牽強的笑一個,整理自己凌亂的留海。她跳到床上,拿起結他起勁的練習。

 

日子已經有三星期。那是三星期的全力以赴,是二十一天的全神貫注。

是渡日如年失落的時空。是進退失據,不敢自憐又恨自己泥足深陷。

也是,動了真情的一部份,儘管客觀上毫不理智亦不合理。

天使的被愛,是一份不怕天塌下來的安全感,是在被愛中體現自己實在的肉身與靈魂。

天使愛了,她覺得自己要無條件地愛。

 

她愛上了一個天使,沒有退路。

手指一次又一次掉皮,形成一小個硬化的枕。

她以為愛人也一樣,總有天在心間會長出一個不怕痛不怕失敗的枕。

 

第四堂,她若無其事的上課,十分守規矩。日子有功,她的結他的確玩得不錯。

她只想聽到他的一句稱讚,但他卻保守起來。說話不再自然,也不再碰她,不敢跟她有眼神交流。

她看得出,他很辛苦,什至有點怕她。她心一酸,但努力壓著淚。究竟為什麼自己的愛要讓愛的人那樣委曲。

課完了,剛打開門便看見Athena。憂心忡忡的等著奸仔出來。

可是,奸仔是好仔。她為她感到高興,竟找到這樣一個好男人,而自己從前認識的只是一群不會站起的裙下之臣。

她心情開始平緩了一點。提起皮袋步出琴行。

 

第五堂,她強充自己看得開,無條件地笑,無目的意圖地關心,只是想退後一步,在心靈月台的另一邊跟他一起。

他的冷淡不停威脅她對愛情什至是世界的認知。慢慢她明瞭情感的陰暗,但她怎樣做也是被擋在門外。

她是被自己擋住了。她不想愛一個不愛她的人,但又捨不得如割毒瘤那樣引刀成一快。

 

人都是習慣碎心以後,才可跟那些不在乎自己而自己在乎的人走得更近。

但她彷彿明白了什麼。她覺得課堂已經完結,得著不少。這結他課,這個他與她已經完成了自己生命的任務。

原來自己從前的只是幼兒般戀愛,在氣箱中享受著無窮無盡的氧氣。

現實的愛有令人窒息的部份,我們都需要經過這殘酷卻真實的一關。

我們都是天使,但我們終難敵歲月污染。

每個人也會愛與被愛,同時在一生中明白什麼是愛的溫柔與暴力。

一個又一個天使男女,在一次又一次失敗中成為普通人。

愛也許需要走過純與真中間的過渡。

 

繼續高貴下去,但學會愛的人,在被愛的時候會更美麗。

她相信,自己不是他的最好。也許,他也不是自己需要的。

但她學到不少。她明白人怎能無償地拼命愛別人。

也許有些人曾炭自己帶來極大的震撼,但不代表什麼。

過程是過程,結果是另一回事。我們是人,有些時候需要放手。

這個叫Devil的過客,把她從象牙塔中拯救出來。

 

她收起結他。

在夢裡送他一個GoodBye Kiss.

學會了痛心,她決心下一次被愛也好,愛人也好

都要緊記,對方和自己一樣,都是個需要被保護被尊重的普通人。

 

作者:capth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