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795749175.jpg 

我覺得女人有時候需要這麼做,才能夠保持愛的溫度。

或許早已經沒有辦法火辣辣或甜蜜蜜,但是,當女人的青春從「搶手變成牽手」而日益流失,當男人的浪漫或熱情隨著「戀情的穩定」而逐漸渺小,不論最後的結局好壞,回頭檢視男人曾說過的關鍵句,也許還能稍稍溫暖自己「『死』心榻地卻稍顯枯燥乏味」的愛情。

【每件事都是小事,只有我的事才是大事。】

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總是難過得猛掉眼淚。好幾次向他訴苦,卻又會忍不住與他辯論起來。

摸透我的脾氣之後,他說:「以後每件事都是小事,只有我的事才是大事。」

「妳以後遇到不高興的事情,就這樣想,這樣就沒什麼好計較或不高興了,懂嗎?」他拍拍我的頭,臭屁的說出這些話之後,我笑了。

他成功了。

轉移了我的不快樂,也讓我好多次在工作上不高興的場合,成功的停止了眼淚的醞釀。

最近我們大吵了一架。有時候吵架不一定是單純為了一件事而吵架。這次吵架的起火點是因為他跟其他女生互傳簡訊,當然對象只有一個,而其他的次要原因,是因為我懷疑我們的感情變淡了,甚至淡得像杯開水。一向過度敏感的我,也把那些自以為是的察覺,全寫在私人網誌上。洋洋灑灑的我在網誌上對他的冷淡碎碎念了一個星期。

吵架是在那星期的第四天。

第五天下了班之後,我們分隔兩地在MSN上又火辣辣的唇槍舌戰許久,我甚至把當天的MSN對話內容,全複製到網誌上去,準備趁著改天有空時,再好好撻伐他一番。

第六天我請了假沒有到公司上班,不想跟他碰面。那一天他不停地在公司敲我MSN,關心我請假的原因,當然他不是趁機獻殷勤,一直以來只要我請假或身體不適,他都是關心的。可是我沒有回應,任憑他MSN怎麼敲、放動畫、放音效,不理他就是不理他。

中午,信箱多了一封他寄來的E-MAIL。信裡的每一字一句,都是他從我的網誌上看到的不滿與疑問。他把我所有的疑問全都紀錄下來,然後再一道一道的解答。

我當然感動,甚至感動得不敢把信給全部看完。

「是不是愛已經退化成喜歡?」

【嚴格來說我分不清楚這兩個有什麼分別,男人通常也很懶得研究它們之間的關係。我寧願研究我的遊戲角色拿劍跟拿斧戰鬥力有什麼差別。】

那麼,當我們交纏在一起的時刻裡,你有沒有什麼「想要對我說的話」?

【我大概知道妳想聽哪一類的話,可是妳覺得一個當時正在精蟲灌腦的男人講出來的話,有多少可信的程度?】

男人總是如此,做很多事讓女人敏感。卻又有技巧的可以把那些「敏感的事」,變成女人無聊的「敏感」。

【其實換個角度我應該欣慰,因為妳很在乎所以才會敏感。可是男人天性在做這些妳覺得敏感的事,當下根本就沒有太多的聯想,可以說我們白木......,可是真的不是故意的啊。】

【最後......,我不是散文作家......,我也不會寫小說......,我沒有妳那麼多天馬行空的組織能力......,妳所假設的事情我幾乎都沒有想過,做夢也不會夢到......,可不可以不要每個月都要訓練我陪妳一起玩文字遊戲。】

當我看到信的最後,他這麼描述著時,不由得我笑了。

每次吵架總是如此,一笑出來,就再也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好生氣的。

當然這封信裡,還是有很多回答都有漏洞,但不管是有心閃躲,或粗心沒察覺,我都不想再去抓著他的尾巴。有了這些回答,我還能多說什麼?這像是一顆安穩人心的藥,再也浮動不了太多疑問。如果換成其他同樣有著「大男人主義毛病」的男人,恐怕早已不歡而散了。

既然如此,我還要刁鑽什麼呢?

下一次吵架的時候,不用陪我玩文字遊戲,我也不會挑剔那些錯字或文法或標點符號的使用方式,但可不可以像這次一樣?

這麼誠懇的回答我每個多疑的問句?

當然他還做過很多讓人感動的事。

就像我在生活最辛苦而想要去兼差時,他在MSN上阻止我兼差的念頭。

「我還夠用啊,不要去找兼差啦,那很累耶。」我一看到他送出的字,那個當下就哇啦一聲在電腦前哭了出來。

然後我開始小心翼翼的分享他皮夾裡或提款卡中的現金。

從來沒聽過他的抱怨或不滿。

我當然常常溫習他說過的關鍵句,但如果不是經歷那一次的吵架,或許我們戀情中的「精彩事績」就稍微沒那麼值得與人分享。

那次大吵也讓我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樣的男人說的話,才叫做「甜言蜜語」?

是要像「妳是我的蜜糖」這樣子沒情調的字句拼湊出來的文字,還是學某位知名網路作家說的「妳的眼睛美得像是會罵髒話」一樣有創意的型體,又或者是如同我男人般中規中矩的誠實答覆,才是女人心目中完美的「甜言蜜語或經典對白」?

當然,聽到「妳是我的蜜糖」這種話,我一定會會心一笑,但是不是抓得住我的心,或許依然要看對象;而「妳的眼睛美得像是會罵髒話」這種對白,或許只會讓我印象深刻,並且保持友好關係,但可能不會想要更近一步交往,目的是因為我不想面臨分手後「就再也聽不到這種絕句」的窘境;男人他中規中矩的答案,又是常常讓人認定最乏味而且欠揍的回答,又為什麼總是讓我每一次翻閱出來咀嚼時,嘴角不自主的上揚?

或許「甜言蜜語跟經典對白」這種事,也是要講緣份的。

或許每個男人提供給我們的,都是一樣的,但差別在於「男人的本質」影響了我們對這些「提供」的接受程度。如果眼前的對象「是對的」,搞不好做鬼臉都能逗得我笑到肚疼嘴酸,如果眼前的對象「不適合」,或許扮小丑或變魔術,我也只會冷眼帶過,或勉強假笑吧。

有時候,那些「經典對白」不一定華麗的。就像感情不一定浪漫或淒美、轟轟烈烈或翻天覆地,不過就只是有沒有「正中紅心」的差別而已。

就像那個廣告台詞一樣「送禮……,要送到心坎兒裡」。

而他,也可能總是「瞄準我的紅心」,所以才讓我無法挑剔。

當然,我們也不必刁難男人沒有「用心良苦」的迎合或討好。

有時候那些事,是靠天份也靠緣份的。如果對方一直不了解我們的訴求或底細,或許吧,換個對象比較好。

當女人的青春從「搶手變成燙手」而越加難以脫手,當男人的浪漫或熱情從「廉價變成無價」而逐漸買不起,不論最後的結局好壞,細想那些曾經「刻骨銘心」過的關鍵句,至少還能證明自己「為愛癡狂」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