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029_167362249943938_164055396941290_614126_2763324_n.jpg

歌都有得唱:「情人比知己分開更易」。

我們深知愛情比友情薄弱,但能夠與你扶持伴你終老的,惟獨由愛情發展而來的伴侶。對,你的朋友們也可以伴你一輩子,但朋友們,也有自己相伴到老、惟一的另一半——所以在筆者我心目中,友情愛情同等重要。

然而,我們從來不知道也沒認真探討過,何以情人比友人易於分開。試想想,在這繁華世紀,基本上,情人與友人沒太大分別——他們都是你的動力來源之一;他們都是你的生活支柱之一;他們都會跟你吃喝玩樂講心事......分別在於,情人給你的愛是獨一無二的,且總較友人親密,距離最近;而友人則比情人跟你的距離遠一點,然而,每每在心事重重的時候,友人總是最貼心的一位——始終,不是所有事情都能跟情人訴說,但友人的身份,你卻能對著他暢所欲言。

我們亦總是發現,只要你不是自私自利罔顧他人的人,其實,朋友的相處方式不外乎人夾人緣,合拍的就是bestfriends,不合拍的也都可以和而不同——朋友有很多很多個,但情人卻只有一位,所以,跟情人的相處,只有不停向對方心深處前進,別無他路,而最後分開,多是因著發掘到他內心深處你不能接受的東西。看,跟情人的相處方式是如此的說易行難,二人行單對單,基本的是有話題,而且包容體諒遷就總是少不了,再加上各種各樣大條道理要學習,什麼標准男女朋友守則、熱情不能燃燒太快、不可束縛要自由但適當時要呷呷醋、不可妒忌不能猜疑只管相信、別亂許承諾別太相信承諾、還有就是如遠若近......一大堆,看見都頭昏腦漲。

從來我都說,愛情是最高深的一門相處學問。因為,情人是只跟你一個有愛情關係(三角戀曖昧不在愛情之列),所以,目前也就只有一個人和你學習這一相處學問。每對情侶都有自身的問題,但問題就是,如何克服。當然,如果說克服就能有方法克服,那麼就不會有《相愛很難》了,而且,我也當然無法在此列出所有普遍情侶會經歷的問題,然後逐一解答吧——畢竟我也只是一個戀愛初哥,無謂獻醜。

然而,我想分享我小小的領悟,希望這是給大家一個簡單的維繫戀情的方法。

常常說,在愛情裡,如遠若近的距離是最perfect的。老樣子,說易行難,我也問了好多次:「我夠知應該如遠若近啦,但點做先得咖!」自己想想不通,問人,但每個人都有自己做法。

而大部份人的做法就是,適時抽起一點愛,冷卻一下。

但當你很愛很愛他的時候,你根本無法也捨不得愛他少一點——我們只會唱《每天愛你多一些》。而且,減少對他的愛,你覺得,自己不夠投入,又有點自私,好像故意讓熱情冷卻...啊,這又觸及另一個大忌!但太愛他時,又會忍不住想見他,想束縛他,而且易於妒忌,常常對他身邊的女性都全副武裝戒備,最後逼得太近,失去自我......左右做人難啊!那就做中間人好了。

對,中間人,就是介乎朋友與情人之間的身份。打個譬喻,為人師表,也可以親切得亦師亦友,叫得男女朋友,其實都有朋友的因子在其中,既是朋友也是情人,就是最好的距離。

簡而言之,這個相處方式,目的是要你適時從愛情裡抽離。你要懂得抽離,你才懂得怎樣調整改善自己,從而配合他、完善你們的愛情。懂得以朋友角度時刻檢視你們的愛情,再以情人的身份投入其中,這是「朋友式情侶相處法」最終想達到的目的。

怎樣當個朋友式的情人?答案是,幻想。人的想象力無窮無盡,很多時,只要你懂得運用你的想象力,你的心會廣闊很多,而且心理質素亦得以提升——但不適用於現實層面已切實遭到破壞的情侶,如另一半出軌或是有第三者介入等外在環境因素。

愛情裡,最講一個「信」字,而女生總是備受「信」字的考驗。女生善嫉妒,這是天性,但要抑制天性,只能靠想象力,提升心理質素。男友異性緣奇佳,跟女生總是很熟絡,追求者亦不乏,你總不可每時每刻都呷醋妒忌,評估你們的戀情被破壞的可能;但你可以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EQ——這亦同時是提升自己的自信,也增強對男友的信心。《安全感》寫得好,借來斷章取義一下:「除非他的愛能種在懷內,人家怎去搶,無法奪過來,跟妄想來競賽。」雖然歌曲後續是「不如倒過來,安心感覺被愛。」但我認為,要感到安心,大前提還是要以「幻想」作為心靈食糧。

現在我已經開始習慣這種「朋友式情侶相處法」——例如面對他時,有時候會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但當想象,自己是他的朋友時,話題就源源不絕;又例如,當他提到他的愛情沿途時,朋友的身份拿出來,就是讓自己的心理質素不停升級的時候;又或是,當自己太想念他時,覺得自己太黏人了,又可以想象,朋友也不用經常見面......適時抽離,就能做到如遠若近,那就不會逼得太緊了。

當然,有人會說這是某程度上的自欺。但,自欺得快樂安心,善意的自我欺騙又算什麼?況且,愛情的根本來就有一絲植根在幻想裡,幻想跟你相戀,然後相戀了,幻想跟你有無止境的幸福,幻想你真正愛過的只有我一個,又幻想跟你的將來......當你朋友式的情人,適時抽離檢視我們的愛情,可以維持我們的關係於若即若離如遠若近當中,可以讓我們的關係歷久常新又經得起風浪,這小小的幻想,又有何不可?

別忘記,今天的世界也是由昨天的幻想中誕生的。

 

作者:Apple08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