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264.jpg 

分手後還能做朋友嗎?答案可以是肯定及否定的,因為這件事本身並無對錯之分,每個人對分手後應在什麼時候才再做回朋友的時間不一,一切全賴適應期的長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假若分手的原因是因為有第三者,那分手後男女能成為朋友的可能幾近於零,皆因分手時的局面太醜惡太痛苦,混雜了謊言和不信任。

能在分手後繼續做朋友的男女,大體而言可分三種。第一種類型是男女分手時感情早已淡過白開水,雙方都只是等待對方先開口。既然愛情火花早已燒盡,分手時當然已不懷怨恨,甚至可以鬆一口氣,與對方齊齊檢討關係中的得失。這種關係的男女必須保持心境平和及清醒,才能有這種略帶看破紅塵意味的思維。

第二種類型的男女相比之下便沒那麼幸運,因為很多時往往都是由分手後的其中一方強行維繫所謂的朋友關係。最不幸的,是提出做回朋友的往往以女生居多。無論男人怎樣冷淡,這類型的姊妹總是拖延和逃避現實,希望能在退而求其次的友誼中破釜沉舟,但結果釜還未破,船已一早開走,苦苦妄想最後只剩徒然及枉然。「那我現在和 R繼續做朋友,是錯誤的決定嗎?」密友 S懷著懷疑神情問我。

一如先前所說,分手後繼續做朋友沒有對錯,最錯的是懷有不必要不現實兼不可能的期望。正因如此,S很清楚雖然前男友 R強調他們分手只是因為對她沒感覺,但仍希望關心她,繼續做其知己良朋。S很明白 R是一個好心人,對這個提議也欣然接受,彼此繼續吃飯看戲,暢談人生。最諷刺的,是雙方都認為大家的關係比戀人時期更佳。

「其實我已作出最壞打算,雖然現在我和他比以前更了解對方,他也因為撇開了做人男友的責任和包袱,更肯開放自己,但我很清楚只要當我和他其中一方有新戀人的話,雙方的關係就一定會改變。」任憑 S如何理智,但情緒這回事卻總騙不了人。當 S在某個晚上如常打給R邀約吃飯,R卻已忙碌中的語調回應已在吃飯中。是的,其實沒什麼大不了,更何況S已經非常肯定知道S沒有結交任何新女友,按理說也沒什麼好介懷。電話掛斷的一刻,S感到茫然和驚慌,驚慌是因為以為自己很理智的她,竟然因為一個沒什麼代表性的電話弄得心神恍惚,令她不禁懷疑到底自己的理智有多理智。

突然,她想起近期看的電影《單身部落》,片中李彩華因男友瞞著他有新女友而決定分手。兜兜轉轉,李彩華最後還是和男友在一起,但這次她的位置換成了第三者,舊情人也因而突然變了不需負責的性伴侶。這種關係,不是更舒服更開心嗎?S只是在想,她和 R的所謂朋友關係,究竟會變成什麼模樣。

由舊情人變成性伴侶,可會是分手男女的最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