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難喻, 時、地、人、事、因及果都是變化萬千的。有人說:「有因必有果」, 事實上是詞不達意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肯定地否決這句名言呢?正如我所說, 什麼東西都會變的,「有因必有果」在這個時代已經不適用了。

隨著「全球化」的大趨勢, 人類的價值觀都在世界互相傳遞, 好的就是互補不足;壞的就是互不了解, 從而產生更深的矛盾及觀念的落差。正正因為如此, 所為的「大同世界」往往會被現實打造成為如花似玉的「童話」。換言之, 不是人人都懷有赤子之心; 當你全心對人做好事的時候,那些人不一定會懂得知恩圖報, 反而不知廉恥、將計就計、以怨報德。這樣正正就可以推翻「好心必有好報」的因果關係。

曾經有一個女孩對一個男孩說:「我和你已經是不可能了, 你曾經對我所說的所有承諾及願境,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童話』。」男孩回應:「如果當初你認為所有東西都是你所說的『童話』,為什麼你要將錯就錯, 亳無保留地說出所有你和我之間的承諾呢?但是,現在你卻一一打破它們,你認為你是不是一個言而無信的人呢?」女孩在這時好像言之成理地說道:「人是會變的、情是會變的、物是會變的,你當初認識我的時候不一定會等於現在的我,我對你的感情已經淡淡如水了,所為的承諾根本是不重要的。」男接著道:「我忠心耿耿、言聽計從地對待你,但你卻去另找新歡,屢次傷害我的心,你認為你自己是不是很不對呢?」女孩冷嘲熱諷地道:「我很不對, 你很對, 什麼都對!行吧!」

當初,他們偉大的愛情故事, 就白白地被女孩親手毀了。她所說的承諾可以被認定是「美麗的謊言」,但是她卻沒有察覺到這個謊言對男孩所構成的破壞能力有多大,反而自以為言之成理,以「事物必變論」作為言而無信的藉口, 以身試法, 赤裸裸地傷害了有一顆赤子之心的男孩,一點歉意也沒有,是不是有點兒可悲呢? 聽完這個故事,相信大家都能體會到人性的陰暗之面,亦從而明白到「好人必有好報」是鐵一般的謬論。

總括而言, 人生是殘酷的,但是以此為藉口去傷害他人的人,往往是最可悲的。「全球化」是好是壞, 相信都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然而,對這個充滿憧憬的愛情故事來說,就是顯而易見的; 它對留存已久的正確觀念的破壞力,也是無形中的驚人。哪怕,不管將來有多好的科技,也不能挽回一些沉淪已久的正確觀念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