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love,nature,quote,beautiful,cute-d3b4732f8e7946a19c42736fb065f463_h.jpg 

你可以選擇幸福

人的一生,如果不品嚐一次絕望的滋味,

就無法看清自己到底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

也不知道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

人生最絕望的時候,莫過於感覺自己已經走不下去了的那一刻。

生活的不如意、感情的挫折、工作的不順利、健康的威脅……終於把這個人逼上了山窮水盡的絕境。

為了割捨一段感情卻下不了手,在最無助的時刻找不到援手。也可能……是你!

「他為什麼不肯繼續愛我?失去這段愛情,我已經無路可走。」、「我知道我必須忘記她,但是我做不到。」、「我活得好痛苦,真想死掉算了。」

因為我嚐過這些絕望的滋味,所以當我聽見身邊的親人、朋友,發出這些痛苦的呻吟時,感同身受。

有時候,我會在耐心傾聽之後對當事人當頭棒喝:「你沒有那麼無辜可憐。」有時候,我會給對方安慰:「在痛苦中尋找生命的價值吧!」

我們都曾經如此地對生命絕望過;卻也在最絕望的那一刻,因為一句話、一次叮嚀、一個好的念頭,轉身發現:

至少還有一條路可以走—也許,它不是當初最憧憬的、最理想的路途,但卻是讓我們可以重新看待自己的一個選擇。

人生,有許多個出口。

只不過有些路的確比較不好走;只不過它不是原先設想的結果;

只不過我們經常執意碰壁,不肯轉身、回頭;只不過因為內心實在不願意面對現實……

所以,賴著不走。

人生,不管走到什麼絕境,總有許多個出口。你可以在理性分析之後,做出選擇。

就算別無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只要你願意積極面對,然後對那個選擇負起全責,總有一天,會從這個出口,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如果,你只是自怨自艾、無理耍賴,錯過了選擇搭上幸福列車的時機,命運就會幫你做決定,往後的人生只剩下—無可奈何。

世間的絕境,常始於自己的心境。

有些人聽得了勸,有些人仍執迷不悟。因為,放棄比努力容易。

跌倒之後,坐在原地哭鬧賴皮,也比爬起來重新奮鬥要簡單得多。但這幾乎也在同一個時候選擇了不幸,只是當事人並不自覺。

有些人都少了些理性,一旦靠近心裡所愛的人,就分不清楚東西南北,

才會接二連三地陷入愛情的困境,讓自己走入人生的絕境。最後,山也窮、水也盡。

山窮水盡,其實也正是柳暗花明的契機。端看你怎麼面對,怎麼做出聰明的選擇。至少,就有兩個選擇:「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

愛情,沒有是非題,只有選擇題。不必追究誰對誰錯,但必須隨時給自己有選擇幸福的機會。

感性與理性相容,才能談出好的戀愛。遭遇難題的時候,

找一張紙寫下來,列出至少三個可能的選擇。然後,你就會發現:原來,答案竟是那麼清楚明白。

 

舉例來說:

1 .如何面對自己暗戀一個人已久的困境?

〈A〉選擇適當時機大方地表白;〈B〉等別人先追追看,剩下來的就是我的;〈C〉將這個秘密永遠放在心上。

2 .當對方提出分手時,我的態度是:

〈A〉理性溝通;〈B〉苦苦糾纏;〈C〉暴力威脅。

3 .結婚之後一切都很好,但漸漸發現對方不能同步成長、無話可說時,我該怎麼辦?

〈A〉調整雙方節奏,找出共同有興趣的事,嘗試努力看看;〈B〉各彈各的調,只要他不干涉我就好;〈C〉直接提出離婚算了。

用理性面對感性,你將發現每個難題之後,都有好幾個可能的解決方案,而通常自己都知道該怎麼辦。

很顯然地,問題的癥結不在於該怎麼辦,而是下決心做出選擇。

做出決定是痛苦的,但不做決定會更痛苦。

選擇幸福,需要勇氣、需要行動力、需要付出代價。但是,你終於會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我一直認為:幸福,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全然是感性的追求。

幸福,是願意對自己所選負責的態度。

放心去追求一份愛,或放手讓它離開,都可能是幸福的選擇。只要你願意相信,正往自己所要的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