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bf7714f69914819295d6057cabc6e94.jpg 

清楚知道過去已經回不去,我們才會有義無反顧向前的勇氣。

年紀有了一點,除了皺紋和贅肉,無可避免也會跟著增加的,就是舊情人的數目。

世界上真正的「壞人」,其實,沒有那麼多,多數的人,只是小奸小惡,像買東西貪小便宜似的,企圖在愛情裡以較少的付出騙取較多的獲得。

在那當下,妳會覺得對方惡盡惡絕、人格有問題、王八、下賤……,可是多年後事過境遷,妳會發覺,那,其實也沒什麼。

就像小學時代每天拉妳辮子、掀妳裙子、在妳作業本上畫豬臉、取笑妳胖的臭男生,當年,妳曾經因為他的惡作劇,不想去上學、每天天亮就覺得人生陷入困境,當時妳的痛苦絕對是真的,可是現在,妳難道還在意嗎?

不。至少我不。

不是因為寬恕原諒,而是因為我們都不一樣了,當戰爭中爭奪的目標物已經不見,戰爭也不再有意義。

我願意和他們維持某種程度的友誼,如果我們有共通話題,那無聊時喝杯咖啡打發時間也很好,如果我們見面無話,那麼逢年過節簡訊問後也就足夠……,我們可以談天說地、聊人生、聊感情、甚至檢討檢討過去的自己。

可是,我最怕舊情人問我:「其實,我們現在這樣聊天很好……,當初,我們到底為什麼分手?」

為什麼呢?有時候,還確實想不起來了,因為時移事往,我已經不在意,自然記不得當時斤斤計較的那些小細節。

可是,不記得,不表示他們不存在。

當個普通朋友,絕對,是比當情人容易的。當朋友的觀念和想法與我不同,我可以笑著聽,但當情人的觀念與我不同,我卻會煩惱起共同的未來,於是對方的優點,會在一次次爭吵中被淡化,對方的缺點,卻在一次次爭吵中被放大。

談戀愛,不是陳奕迅在唱想哭,能自由談天說地的相處,或許是我們想要的幸福,可是,我們想要的幸福,難道只是這麼簡單就滿足?

可是,明明心裡這麼清楚,聽到想哭,還是會想哭。

尤其,是在人生遇到瓶頸的時候。

當年覺得對方不了解自己,可是後來發覺懂得比他更少的,更多。

當年覺得在一起沒有未來,可是未來都已經來了,我們還是一如當年渾噩。

當年相信離開彼此會找到更好的,可是到頭來,卻什麼都沒找到。

當年妳為了追尋幸福而離開,可是如果,妳現在卻比當年更不幸福,妳會忍不住想,不如放棄了吧?不如回頭吧?

是不是只要回頭,就至少還能擁有談天說地的幸福?

我常常覺得,舊情人就像一棟妳曾經住過的舊房子,當妳到了一個新地方生活,不知道垃圾車什麼時候來而積了一禮拜垃圾、不知道有哪裡好去而宅在家裡一週、不知道哪裡有大賣場,妳會突然氣餒、突然懷念過去:「阿,舊房子其實也不錯。」

舊房子的熱水器可能要預熱三小時,但反正晚點再洗也沒關係,舊房子的隔音可能有點問題,但反正妳也習慣了睡夢中被吵醒——其實,妳懷念的舊房子,不是真的那麼美好,他是有問題的,只是,妳習慣了那些問題。

妳只是習慣了怎麼去解決、或者說,習慣了怎麼去忍耐。

舊情人讓妳覺得安全,並非是因為他真的安全,而是,妳知道他會出什麼紕漏。

但,那些紕漏,不正是你當初想離開的原因嗎?

我很喜歡的作家曾說過一句話,她說:「什麼樣的舊情人可以當朋友?不會遇到人生困境,就覺得當初不該分手的那種。」

我好喜歡好喜歡這句話。

當舊情人突然感慨的對妳說「我們到底為什麼分手」,而妳在他的瞳孔裡看見自己的倒影……,只要那段感情不是假的,我們,都會感動。

可是,我們需要記得的,不是我們「愛上對方的理由」,而是我們「放棄對方的理由」,雖然前者比較美,可是,後者才是血淋淋的現實。

舊的戀情,是人生的回憶,是人生的經歷,卻不是遭遇困難時,方便的逃避。

在你走了以後,請你記得我,請你偶爾想起我,還有,請你不要不要回頭。

讓我們彼此都清楚知道,過去,已經回不去,我們,才會有義無反顧向前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