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463491I3M01B292.jpg 

在沒真正愛過之前,我們說起愛情頭頭是道,在談過幾次戀愛之後,愛的形狀,反而越來越模糊。

莫約半年前,日本女優小澤瑪利亞來台灣宣傳國片《絕命派對》,充實了不少女孩的女優知識(正常女生不看A片,所以大概只知道飯島愛和觀月雛乃),我的女生朋友們紛紛感嘆:「女優都這麼正,為什麼男優都很醜?」

『男優?』我努力想了想:『那個什麼……,黃金右手的算不算?』

「當然不算,他的手鏡頭還比臉多吧!」女性朋友一號不屑的說。

「更何況,他害死一堆台灣女人吧!」女性朋友二號更加激動:「什麼用手指就行……,又不是在摳鼻屎!」

大家哈哈大笑,都覺得自己的「性福」葬送在日本的動作愛情片上。

的確,A片裡各種匪夷所思的技巧、招數、姿勢,在在都不是正常人能做到的事,偏偏這又是大多數男人的性愛啟蒙教育,在東方習慣的男方主攻的兩性關係裡,女生多半只能默默承受,偶有女人大膽發言,指導男人自己想要的性愛模式,多半還要被冠上淫蕩的罪名。

可是,如果說愛情動作片是造成女人不「性福」的原因之一,愛情文藝片,又何嘗不是讓男人不「幸福」的元兇?那裡頭的男主角,哪一個不是溫柔俊俏、聰明能幹,但只消見到女主角一眼,就天雷勾動地火,對其他女人再也無知無覺,無論女主角再怎麼潑辣蠻橫不講道理,他都會充滿深情的說「我就是愛這樣的妳」,無論女主角多麼不美不慧不優,他都會斬釘截鐵的說「其他女人比不上妳」——而這,難道不是跟A片一樣,完全和現實生活背道而馳?

有幾個鑽研A片有術的部落格曾經分析過日本的A片文化,為什麼每個國家都有性產業,但卻獨獨是日本獨占鰲頭?因為他們一貫人性化設計,用製造Panasonic手機、sony相機、和Hitachi冷氣的細膩,在揣摩消費群的喜好和需要,甚至還有「養老院系列」,瞄準老男人消費群,讓他們在看片時能運用想像力將自己代換成男主角。

A片文化我似懂非懂,可是文藝愛情片,或者說言情小說,我卻看得多了,泰半時候,男主角是上上之選,女主角不過中人之姿,男主角苦苦追求,女主角卻扭扭捏捏,那裡面的每個女主角,都是我們,而那樣的愛情,都是我們的夢想,即使早已明白那樣的愛並不存在,但每次走出電影院、放下小說,仍然騙得我們深深的嘆息。

有時候,女生讀者留言給我,問:「我男朋友老是喜歡在路上偷看正妹,是不是不夠愛我?」

有時候,是男生問我:「我女朋友總說她不知道有沒有高潮、她不會分耶,可是看她很享受的樣子,到底是有沒有?」

總覺得這些疑惑,都是愛情文藝片和愛情動作片的遺毒,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片,再看見真正的海,在沒真正愛過之前,我們說起愛情頭頭是道,在談過幾次戀愛之後,愛的形狀,反而越來越模糊,不管是初戀或初夜,都是某一種程度的幻滅,就像玉女明星卸了妝,像神一樣的偶像,也不過就是會拉屎會放屁的普通人。

也許,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吧,在我們終於瞭解,高潮不是隨時都來,而真愛也不是永遠不會溜走後,才開始我們愛的旅程,學習珍惜、學習把握、學習體諒、也學習原諒,學著好好做愛,當然,也學著好好談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