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8.jpg 

就算一切已經成為記憶,那年的你會是我學生時代中,

勝過戀人們,最清晰的身影。

男孩和女孩手牽著手、碰碰跳跳地,像兩個剛放學的幼稚園生,開開心心的跑進店裡,也不理會店員的招呼,就跳上吧台。

「我想喝水果奶昔,可是我喝不完耶!陪我喝好不好?」綁著馬尾帶著棒球帽的女孩和男孩說。

「我才不要喝這種娘炮飲料。」

「你本來就是女的!」女孩反唇相譏。

「妳才是男的!」男孩抗議著,還巴了女孩的頭一下。

兩個人互不相讓的吵了起來,剛下完雨的恬靜氣氛,被他們倆瞬間破壞。

「你喜歡什麼水果?」被兩人吵的煩不甚煩的我,打斷正在數落女孩身材像洗衣板的男孩。

「啊?」突如其來的問題,讓男孩停止攻擊。

「我說,草莓、水蜜桃、鳳梨、芒果,你喜歡那一樣?」

「水蜜桃。」男孩有點害羞,老實回答的模樣,其實還挺可愛的。

「那就喝水蜜桃奶昔吧,別吵了。」

我這個不負責人的調停人,自顧自地開始打飲料,讓剛剛吵得不可開交的兩人暫時休兵。男孩東張西望的看著咖啡廳裡的年輕美眉,女孩卻無動於衷的看著流行雜誌,偶爾會穿插著女孩對男孩說:「你看,這男的好帥。」男孩還頗為贊同的點點頭。

「那馬子好正。」男孩看見窗外一個典型的東區辣妹走過時,拍著女孩激動地說。

「別傻了,她不會愛你,你還是乖乖地認命五十歲時,孤獨終老毫無選擇地拜託我回家去幫你找越南新娘。」

女孩意興闌珊地轉頭繼續看著雜誌,而她的回答讓正要將奶昔到進杯子的我停住手,定格。他們倆頓時也回頭發現我那即不專業的反應,女孩瞬間大叫說:「天啊,妳該不會以為……。」

我真的什麼都沒說,但接下來的時間,他們開始瘋狂搶話解釋他們的絕非我想像中的關係、當然中間加了上百句互損對方的話,讓我覺得,他們即便今生無法相戀,其實死後也可以到拔舌地獄同歡。

「那,你們幹嘛牽著手走進來?」把完成的水蜜桃奶昔放在他們面前的我,或許是被吵到快崩潰了、要不就因為從夏轉秋的交節氣讓我失心瘋,所以才會丟出如此八卦的問題。

「因為剛剛有彩虹啊!」女孩拿著吸管用力的吸了一口奶昔帶著甜美的笑容說:「有彩虹的時候手牽手散步最幸福了,雖然不能和心愛的人一起,但是能和最好的朋友一起散步也很美好。」

「最好的朋友?」女孩那任性的坦率讓我忍不住覺得她很可愛。

「對啊!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比男朋友還重要喔!而且我們之間絕對沒有秘密,我們一輩子都會這麼好!」

「一輩子嗎?」我很好奇女孩對一輩子的認知,其實到我這年紀後,她就會發現,一輩子這種東西,有時,比想像中痛苦漫長,有時,卻一眨眼就過去了,更多的時候,是彼此對一輩子的認知差異甚大。

「當然,因為我們是最好的朋友。」男孩堅定地口吻,讓我不忍再多說些什麼,我笑了笑,開始忙手邊的工作。女孩則頑皮的站在高腳椅上,上半身爬進吧台拿了吸管。

「吸管拿去,我才不要喝你的口水。」女孩把吸管塞到男孩手裡,男孩接過去,喝了一口飲料露出滿足的笑臉。兩個人嘻嘻笑笑的繼續聊天,時而吵鬧,時而認真的探討一些目前在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事。

我羨慕他們這樣的生活,我也懷念這樣的生活。

十八九歲的孩子總是勇敢的說出想要一輩子的願望,一輩子在他們的心目中好像總是這麼的容易到達。

我努力回想著學生時代和我最要好的異性朋友小豐的模樣,我想起曾經因為在福隆烤肉時看見流星許願成功,抱著他尖叫,我也記得失戀時靠在他肩上大哭,毀了他當晚要穿出門的約會戰袍。想起因為見到舊情人輸人不輸陣的牽手假扮情侶,還有約定若五十歲還是單身,要結婚共渡餘生。可是我忘了他的樣子,隨然我記得他難過的擁抱、開心的微笑,還有拿著電話看電視討論周星馳的無聊情節,但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他的模樣。

是因為見過太多人所以才會不記得一個人的樣子,還是人本來就是善忘的?一時之間,我只記得那一點點小小片段的友情餘溫,還有最後我們說的話。

「我告訴你,是因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所以我才會試圖去和你的女朋友相處!」

這是我對他說過最重的話,畢業後,我們都找到了適合我們的對象。本以為可以開開心心地四個人相處,可是似乎有一個人覺得這樣太擠。

小豐的女友艾瑪,是個與我們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她是獨生女,有個十分溺愛她的有錢老爸,從美國念書回來,從事服裝採購,即便已經畢業工作兩年,每天還是爸爸送他去上班,若出去玩太晚,父親還會出門接他回家,對她來說,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每年九月的Vogue雜誌,還有搶到限量版的包包,以及杜絕任何肥胖的因子,跟在派對上輸給任何女人。

戀愛就是這樣,可以把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放在一起,兩個人努力去適應對方、改變對方,期望讓雙方變成自己的完美先生或完美小姐。

從事設計工作的小豐,遇到艾瑪後,認真配合她的腳步,一起上健身房,假日陪她逛街、拿包包,甚至計畫一起再出國深造。

我對於小豐的改變感到高興,可是,我卻不知道怎麼跟艾瑪相處。也許我不是她眼中的菁英份子、對名牌冷感、每年的大事是十月的金馬獎,而非各大國際時裝發表會,但我一直很滿意我的生活,也很慶幸奶奶留了間小店面跟老式公寓給我,讓我有住的地方,還開了間能溫飽咖啡廳。

而且,我對那女人並沒有愛啊!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無法屢次忍受接受南轅北轍的觀念,也沒辦法為了對方嘗試改變。她討厭我們抽煙、喝太多酒、看周星馳電影,三更半夜不睡覺打電動,隨時髒話不離口。她開始限制男友跟我們出門,眼神中透露著對我與我的戀人不滿的神色。雖然我明白愛烏及烏的道理,我也很清楚小豐曾經與我互相許諾永遠要當互相照顧的好哥們,可是對我來說,做朋友本來就是這樣,氣味相投的朋友才會走在一起,道不同便不相為盟。再努力的和艾瑪經營友情卻每況愈下之後,我跟小豐漸行漸遠。

「我們是一群人,不一樣的是她一個人,我們沒理由全體為她改變!這是我最後一次為你去道歉!」

這是最後一次,我為了我們的友情去努力,不過一切終究枉然。

桃樂斯闖不進林戴玉的世界,然而那個沒有勇氣的獅子,不知何時卻有幻化為賈寶玉的勇氣。

於是我們達成了共識,站在永恆的愛情與友情的天秤上,我們決定將友情放在心裡,而你去追尋那毫無理由的愛情。

小豐之後去了義大利,我也斷了他的消息。雖然曾經有寫過幾封信跟對方聯絡,但我難過時也不會想找他,他的歡喜悲傷也沒辦法分享。

我跟他的「永遠」,比我們想像中的短暫許多,而我們與其他的人「永遠」,也不知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一輩子依舊在彼岸看不清遠近地等著我們,我會帶著曾是最好朋友的記憶慢慢的走向那個地方。

就算一切已經成為記憶,那年的他,仍舊會是我學生時代裡,勝過戀人們,最清晰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