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7.jpg 

很懷念剛認識時,那對我來說,是一生中最好的時光,心裡充滿甜蜜與安全,我一度以為我們會一直這樣下去。

也許,這個世界上沒有童話,也沒有永遠的幸福。

我很清楚我們之間有濃烈的愛,可是我們無法阻止性格的不同,有時,也因為那太強的情感而爭執不下。

長大以後,漸漸明白,當過了天真的瞬間,就再也無法單純。

我卻只想要單純的活著。

經年累月下,我便成了一個自閉的人,不喜歡跟陌生的人說話,不喜歡social,也不喜歡把心事跟任何人說,因為,我連安靜都來不及了,對別人又有什麼好說的?

到底,吵架的時候,應該要自私一點,還是要先關心對方?

每個人難過,都想要對方安撫自己,可是,這樣的話兩個人都在等待,是沒有結果的。

不知道醫院有沒有治療吵架的門診,只要吃了藥,就不會吵架?

我們因為相愛而爭吵,也因為相愛而復合。

但,相愛有時是解藥,也是禍根。

我們相擁著,此刻,我們的距離既近又遠。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瞭解彼此,有時又覺得我們相差太多。

我哭到發抖,心臟好痛好痛。

我哭過後發呆著,想起我們之間的點點滴滴,然後,我很想馬上坐飛機過去找他問個清楚。

如果我們之間都如此被動,那麼肯定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而,就算每次都要主動是辛苦的,我也不想放棄。

就算需要他的擁抱,他沒這樣做,我也不能欺騙自己不需要他。

何況,現在想起來,也許需要擁抱的不是只有我,還有他。

因為,比起忍不住的淚水,我更忍不住愛他。

我發覺我的胸口也有一種緊緊的感覺,像是心臟被揪住了一樣。

而從那個糾結的點有一種情緒蔓延到全身,使得我的眼眶忍不住紅了。

那是愛嗎?

那瞬間,甜蜜的與辛酸的隨著眼淚再度掉下。

原來,原來不只是失戀會有心碎的感覺,戀愛也有。

「愛是讓人心碎的,而我卻愛上了妳。」

每次聽到他這句話,我的胸口就會有一種緊緊的,糾結的疼痛。

「說不出口的總是最痛。」

像是從一個舊傷口溢出,蔓延至整個身體的情緒,我可以確定那是愛,也可以確定那是一種心碎。

愛情與幸福來之不易,我們誰都無法掌握,它什麼時候會過去。

但我們可以在還來得及的時候,放寬心去珍惜,用力去守護。

雖說為愛犧牲奉獻是一種偉大象徵,

但喜歡一個人不該勉強對方,

且也不該為了別人勉強自己。

一開始,我們會覺得自己可以的,

一開始,我們會覺得這是暫時的,

一開始,我們會覺得將會改變的,

一開始,我們會覺得對方值得的。

感情可以天長地久,愛情沒有長生不老。

等到一切清醒的時候,才發現愛情原來也有時效性。

我開始懷疑,難道除了忠誠,我一無是處?

的確,忠誠很重要,是愛情的基礎、愛情的中心、愛情的証明。可是,一段愛情裡若是除了忠誠,什麼都沒有,那還是愛情嗎?

因為,我也被背叛過。

作為一段感情裡被背叛的那個人,「忠誠」是自尊僅剩的護身符,妳只能不斷不斷放大「忠誠」在感情裡的重要性,鯨吞蠶食妳做不到的部份、輸給外遇的部份,拒絕面對自己的缺點,拒絕承認自己對失戀有責任,把「忠誠」當做愛情的唯一評分標準,因為只有這一項,妳確定自己拿下了滿分。

所以,妳不斷強調忠誠的重要性,唯有這樣,妳才能證明自己是完美的,他是殘缺的,妳之所以傷心難過,不是因為妳愛人的能力出了問題,而是因為他是個王八蛋。

當他說「妳疑神疑鬼」,我說「至少我對你很忠誠」。

當他說「妳不夠體貼」,我說「至少我對你很忠誠」。

當他說「妳的打扮我不喜歡」,我還是說「至少我對你很忠誠」。

說得太多太多,多到後來我開始懷疑,難道除了忠誠,我一無是處?

如果「忠誠」是我唯一的優點、唯一值得說嘴的部份,到底有什麼好驕傲的?面對傷害我的背叛者,我可以拿「忠誠」賭住他的嘴、捍衛我的自尊,但關起門來面對自己時,難道我不該對自己承認,我也有錯,我也有責任?

不是說「我覺得婚姻之道就是忠誠」,也不是說「我覺得夫妻相處需要信任」,他沒有斬釘截鐵的保證「我絕對不會犯錯」,他說:「我不是柳下惠」。

如果妳的男朋友有天對妳說「我愛妳,但我不是柳下惠,我看到路邊的正妹還是會興奮」,我不知道妳會因為他的誠實而高興或憤怒,我不曉得妳會不會寧願聽到他哄妳騙妳,說「我愛妳,所以其他女人在我眼裏都是個屁」——我想,大多數女生可能會喜歡聽到後面那一句,所以大多數男生為了趨吉避凶、為了讓日子好過,毫無選擇的也會說出後面那一句。

於是,愛情漸漸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大謊言,很美很美,很聖潔很聖潔,但是很遙遠。

我們不敢承認自己愛人的能力是不完整的,因為我們都不想當那個犯錯的人。可是,那不是因為我們真的那麼想當好人、真的那麼擇善固執、甚至不是因為害怕傷害對方,只是不想在失戀時被指責「犯錯的是你,所以戀愛失敗是你的責任」,不想在傷心難過時被嘲笑「犯錯的是你,所以痛苦是你活該」。

於是,我們只能用對自己有利的方法,去解釋愛的定義。有親密恐懼症的人,理直氣壯的說「愛就是給對方自由」,無法信任別人的人,用「真愛一個人就是會患得患失」掩飾自己的疑神疑鬼。我們可以用很多很多的說法,證明自己沒有錯,成功的欺騙別人,甚至成功的騙過自己,只是,最後面對著「明明我沒錯,為什麼我還是傷心難過」的懊惱,說真的,也並沒有比較好過。

於是,我們贏了道理,卻輸了真心。

逞強和堅強的分別在於,前者會大聲嚷嚷「我什麼都不怕」,而後者則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看清楚它的樣子、承認它的存在,然後才能跨越它、解決它。每一段失敗的戀情,不都是檢視自己的機會?

一段感情失敗了,當然很心痛、很難熬,可是,失去了就是失去了,與其去恨、去怨、去狡辯,不如承認自己沒做好的部份,讓自己變得更好,那也是一種獲得,一種逆轉勝。

我可以換掉很多錯的男人,可是,我換不掉的,是我自己。

如果,他是我的錯先生,那麼,我也不會是他的對小姐。愛情,某種程度像拼圖,如果妳不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形狀,那麼,妳永遠找不到吻合的那一塊。

有些人在我的生命裡是一個過客,但在我心深處,卻很難過去,不是因為我不願意,而是根本忘不了他。

我曾說過,強迫一個人忘記誰,是不智的,那只會讓心底壓抑到有一天爆發。

我是愛他的,年月過去,一度我以為我會這樣孤獨一輩子了,沒想到就遇見他。

我以為我的青春和愛已隨著與他的故事結束而消逝,原來,那只是青春的一半,叫做衝動,奮不顧身的衝動;然,青春的另一半是決定,奮不顧身的決定,就像我已經明白了很多事情,卻還是決定奮不顧身去愛他。

愛上對方的時候我太年輕了,就像一張白紙,當我愛上他,他成為那張白紙,我成為為白紙塗抹顏色的人。

戀愛中的角色一旦對調,我對他的愛越來越深厚,就越明白雷當時的情感與決定。

感情一旦出現第三個人,總有人會受傷,否則就是全軍覆沒,我因為曾被傷害,所以選擇了傷害他。

重點是,我確信我愛他,他也愛我。

為此,我們不仁是應該的,否則就是對自己不義。

後來有一次,我和他吵架,其實不是吵架,而是因為相處後發現我們彼此的不同,開始有了歧異。

「相愛的人並不一定適合一起生活。」

拒絕他的那幕一直印在我腦海,之後我們便失去聯繫,我總以為我忘了,想起時,胸口卻疼了起來。

我不想說另一個人的事情,此刻,我只是想見他,於是我們見面了。

見到他,往事就像電流穿透,洶湧而至,心裡本來有很多話想對他說,只是一句也說不出口,腦子一片空白,又充滿太多雜亂無章。

我們在那次見面並未碰觸對方,但我心裡的封印卻被掀開。

封印,就像一個咒語一樣,當關鍵字出現,私密便層層連線,把我的心與情緒全駭客了。

人一遇到真感情,再多的理智與判斷都會失準,我也不例外。

只是沒有人能告訴我怎麼做才對,做了會如何,我比較笨,只能選擇一種決定,然後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