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一杯清茶,很淡。仔細品嘗卻有很濃烈的味道! 朋友是一屢清風,很柔。輕輕的滑過臉龐是那麽的親切! 朋友是一絲絲的小雨,很甜。滋潤我們的心房是那麽的愜意! 朋友是愛與愛之間的呼喚,朋友是心與心之間的交流。 朋友如同手足…… 朋友這個概念真的好大啊,用不同人的思想可以勾畫出不同的朋友輪廓。 朋友是在你悲傷無助的時候,給你安慰與關懷;在你失望仿徨的時候,給你信心與力量;在你成功歡樂的時候,分享你的勝利和喜悅。

在人生旅途上,盡管有坎坷、有崎嶇,但有朋友在,就能給你鼓勵、給你關懷,並且幫你度過最艱難的歲月。 一個人走在人世間,“可以無親,不可以無友;可以無財,不可以無骨。”這是年少時一個老者送給我的一句話,現在想來,確實有一定的道理。無論現實與網絡里,我都是很敬重和珍惜我的朋友,無論是老朋友還是新朋友。 古人說:“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曾記得有人說:“交友是一件有益的事,每個人都應該盡量的去認識新朋友,因為朋友能擴大我們的生活領域,使我們能更深刻地認識這個世界。”漫長的生命旅程中,我們應善用朋友來增長見聞,彼此譜寫生命的音符,藉此刻畫人生的真諦。 我們的生活當中不乏朋友,學業上的、事業上的、生活上的。信息時代,我們又多了網絡上的朋友。

在我們高朋滿座,舉杯邀明月的時候;在我們流連山色,吟詩作畫的時候;在我們穿梭在街頭,與友人打著招呼的時候,你是否捫心自問:他們是你的知己嗎?他們能與你同甘苦共患難嗎?答案不容置疑,我想大多數朋友會選擇“否”。 是的,當與朋友相處的時候,有的人以利與弊權衡朋友關系,用得與失決定是否為朋友兩肋插刀。自然,夾雜著這種私心雜念的朋友之情絕對不會純潔。於是,朋友間缺乏推心置腹,缺乏真誠相見。在虛假的面具下,在你好我好的假笑下充滿爾虞我詐,唯利是圖。是的,你會說,市場經濟嘛,朋友之情也要用經濟作為杠桿來衡量。

於是,拭目之下,瞧大千世界,富人的朋友是富人,窮人的朋友是窮人。怪不得,我們的生活之中,多的是狐朋狗友,缺的是患難見真情的朋友;我們對陌生的網友倒能敞開心扉,袒露心底的隱私,對熟悉的朋友卻遮遮掩掩,唯恐“泄露天機”,給自己帶來麻煩。 那種只能同幸福而不能同患難的朋友,那不是朋友,或者說只是一些虛情假意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真心的朋友是最懂你的人。 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他出現在你的面前,哪怕你已經是窮苦潦倒,他依然能安慰你、體貼你、關懷你、撫慰你! 人生如夢,朋友如霧,高山流水,知音難覓。也許要交到正真能夠推心置腹的朋友真的好難啊!真是“萬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最難求”呀!當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結交都是帶著某種目的的,當你位高權重時,人人捧之不及;當你無權無位時,朋友如同陌路。

現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充斥著爾虞我詐,滿目銅臭,朋友這個詞已沒有多大意義了。現在世態炎涼,人情薄如紙,世俗間“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樣的朋友幾乎沒有。現實生活中的人,除了錢、權、色還有什麽呢? 我感到悲哀!人類的靈魂不再有“純潔”二字了,人們只會笑那是單純和無知。我感到心痛!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我的朋友也被這社會的思想和框架圈了起來,我再也找不到我的知心朋友…… 有人說多個朋友多條路; 有人說多個朋友多管槍; 有人說多個朋友少個冤家少堵墻…… 不久前我在她他那極有的才華、極有的天賦、極有的能耐所召喚,那妙筆生花、光芒四射的文字所召喚,那對世間事物有獨特的見解所召喚,就像我是生鐵而她是磁鐵,雖然我是木,他是鐵,可就是能夠把我深深地吸引著,且一步一步地靠近,而她卻理智地對待這份情感。

有一天,她與我說:“我怕傷害你,感情是一份責任,難以承擔,就不要害人。”我納悶也,心領神會也,這是朋友的一種高尚的品格,只是在此刻要想把她忘記,那魂牽夢縈,揮之不去呀!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在煩悶與徘徊之間找到了余秋雨先生解讀朋友的心語:“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麽。不依靠事業、禍福和身份,不依靠經歷、方位和處境,它在本性上拒絕功利,拒絕歸屬,拒絕契約,它是獨立人格之間的互相呼應和確認。

它是人們獨而不孤。互相解讀自己存在的意義。因為所謂朋友,也只不過是互相使對方活的更加溫暖、更加自在的那些人。” 愛因斯坦說:“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真正的朋友。” 此時我茅塞頓開了,為他人著想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只要有理智,才能獲得永遠的朋友。

大千世界,蕓蕓眾生,茫茫人海,茫茫網海,紅塵滾滾,朋友能夠彼此相遇,能夠走到一起,彼此相互認識,相互了解,相互走近,實在是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在人來人往,聚散分離的人生旅途中,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軌跡上,在不同經歷的心海中,能夠彼此相遇、相聚、相逢,可以說是一種幸運,緣分不是時刻都會有的,應該珍惜得來不易的緣。

緣是天意的,份是人為的。朋友是做的,不是說的,朋友間需要的是誌同道合,而不僅僅是緣分。憑著緣分朋友相見了相識了,然後就要憑借著真誠的心去相知相解的。

解讀朋友的過程,就是解讀自己的過程。有些朋友經過相知相解後,慢慢的就成了老朋友。 所謂朋友,我更喜歡網絡上的。 在這里,沒有權錢的交易,只要你以誠相待,可以有你所說的“純潔”,也可以有你推心置腹、無話不說的朋友 。 在這里只要你以心換心,可以有你相扶、相承、相伴、相佐的心靈,當你煩悶時送上的綿綿心語或大吼大叫,寂寞時的歡歌笑語或款款情意,快樂時的如癡如醉或痛快淋漓,得意時善意的一盆涼水讓你清醒。

在這里只要你以心相許,朋友的智慧、知識、能力、激情,更是吸引你靠近的磁場和力量,可以相互認可,相互仰慕,相互欣賞,相互感知。 一位網友的文章,讓我對老朋友有了新的領悟:已作了老朋友的人,自然會少了許多的言語,多了許多的默契,少了表面的交流,多了心靈的融洽。真正的感情不在於轟轟烈烈,也不在於海誓山盟,而是那種平平淡淡、相濡以沫的永恒。淡中交耐久,靜中交長友。

所以,老朋友可能是快樂的源泉,可能是可以依靠的高山,可能是最耐心的傾聽者,也可能是解讀我心的詞典。 “朋友一生一起走,一聲朋友你會懂......” 我視朋友為財富,無價的財富。

我珍惜所有的老朋友,也珍惜所有的新朋友,更希望每一個新朋友都能夠成為老朋友!

祝我所有的朋友都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