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刻,窗外的月亮又大又圓。我更加想念你。

  我依然記得,那天你跟我說,你要去留學。我知道,留學是你的夢想,我不可以自私的強留你在身邊, 但我實在捨不得你走,忍不住哭了,你心疼,就抱住我,一抱就大半天。如果時間可以停就此停住,該有多好。如今,大半年過去了。我對你的思念,一天天加深。臨別前,你送我的銀戒指,我依然珍而重之的戴在左手無名指上,不曾拿下來。

  妳也是遠距離戀愛的一員嗎?心愛的他去了留學,和他分隔兩地,不知道感情怎樣維繫?也許下文內容可以給妳一點參考。

  以下內容譯自日本雜誌《NON-NO》2010 Vol. 7 p.257 一篇題為〈絕對不會失敗的異地戀法則)的文章,由筆者所譯。此文之所以值得參考,乃因文中建議由臨床心理學家 (植木理惠)及醫生(吉田たかよし)提供,而且有具體行動配合,有一試的價值。當然,原文立場不等於譯者本人立場,回應時,記得搞清楚對象。

法則1:與他再會時,在 15時至17時的時段造愛。

吉田:人類的文化習慣入夜後才造愛,但其實這時人的身體漸漸進入睡眠狀態,性快感會減弱。人在起床後 8至10個小時,約莫是午間的活動期時,所產生的性快感會比晚上更強。建議在最後一天約會當日下午至傍晚時分來一場好的性愛,這樣會令他對妳的愛比較容易持續下去。

[譯按:三思而後行。不想做的話,不用勉強。]

法則2:交通費要他付。

植木:人在每個行動背後,都有相應的情緒推動,就如:人傷心會哭。所以,當他為了對方忍耐和付出的時候,就會令他有「我這麼努力,一定是很愛對方了」的實感。遠距離戀愛中,交通費不要 AA 制,全部讓他來付,就能令他對妳的愛更深刻了。

[譯按:筆者曾在其他書上讀過類似的法則。要對方多多為妳付出,有形無形皆可,總之目的是要藉由這些付出,增加對方在妳身上的投資,從而不捨得抽身。筆者也試過,的確有效。不過,適可而止吧。]

法則3:千萬不要跟他說:「不要偷腥啊!」

植木:人類有一個習性:你一禁止他做某件事,會令他產生「決定權在我」的反彈,進而做出那件你禁止他做的事。正因如此,你叫他不要偷腥,他就真的會偷給你看。用「我信任你,你愛得過」的態度,和相信他沒有出軌的前提來跟他溝通吧。

[譯按:都說人性犯賤。妳不管他,他反而乖乖的。筆者也試過把相同的法則用在不同的事上,一樣有效。]

法則4:只給他一張自己最美的照片。

吉田:給他相片時,質比量更重要。從腦部構造來說,相片太多,會沖淡那張最美相片的印象,結果只會留下一個眾多相片中的平均印象。除了自己最美的相片以外,只給他其他沒有拍到自己樣子的相片,反而可保住你在他心目中的好印象。

[譯註:這段其實是針對相片檔案傳輸而說的。有用過日本手機的人應該明白筆者在說甚麼。換作是香港,就是叫妳不要常常把妳的近照放上 facebook ,讓他看不到,更加掛念妳呀!]

法則5:打扮得漂漂亮亮給他送行。

吉田:遠距離戀愛中的人,通常會回想起對方和自己分別那刻的樣子,所以送行時的打扮一定要漂漂亮亮。在兩人見不到面的時候,他的記憶會被重寫,她在他心目中的樣子就會一路美化下去。而到了和他再見面的時候,不要讓他失望,用最美的一面見他吧!

法則6:寂寞時,窩在漆黑的房間蒙頭大睡。

植木:寂寞時,不要以為和朋友去玩就能令自己開懷一點,這會出現反效果,令妳更加覺得寂寞。這時可以窩在漆黑的房間,做些與寂寞感覺同調的事情,適應這個環境,寂寞的感覺自然會慢慢減弱。

法則7:分開後,不要馬上聯絡對方!

吉田:分開後,不要馬上聯絡對方,才是最好的做法。讓相見時的感動和寂寞、再次分開無法相見的不安等感覺在心中蔓延開來,會令腦部分泌出一種與戀愛中的心跳感覺有關的物質苯乙胺,即使無法相見,戀愛的感覺也比較容易維持。

[譯註:這段也是針對日本手機的特性來說的。原文的意思是要大家不要分開後馬上給對方發電郵。手機上網是日本手機的基本功能,與香港人常用的 SMS 不一樣,筆者這才改用意譯。日本手機通話費太貴了,反而用手機發電郵就便宜得多,所以日本人一般都靠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