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1531198_284212059e_o.jpg

因為人不了解孤獨的本質,把它跟寂寞、疏離和可憐這些字眼連在一起,人都害怕無依無靠、被遺棄。怕孤獨是因為只看到孤獨的表面。

了解孤獨,就不寂寞

什麼是寂寞與孤獨的本質?

寂寞和孤獨不一樣。自古以來的寂寞,都是比較負面,因為沒有人願意寂寞。寂寞常常是和他人有關。你被孤立起來,或是被大家排擠、拋棄,所以感到寂寞。孤獨不同,孤獨不是因為人們不要我了,所以我孤獨了,孤獨和他人無關,而是每一個生命的本質就是孤獨。

「孤獨」與「離群索居」在表面上或者容易珠玉相混,本質上卻是兩種不相關聯的論述。生命需要「孤獨」,不是因為受到排擠,而是因為我們企盼能夠活得更清澈,因此「我們必須孤獨」,真正的原因不是想要離開人群,而是需要藉由孤獨自處,我們方能掌握自我統整自我,甚至必得要最大的孤獨所蘊涵的力量,才能帶領我們進入神明的領域(釋迦摩尼之類的吧)。平凡的我們也許還不到需要截然離開人群的地步,但生活中我們總是需要有孤獨的時刻,藉著它來企及那在人群熙嚷中無法企及的境界。

孤獨是很重要的,是成就一個獨立、完整個人的必要條件。

張曼娟說,孤獨,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永恆存在,我們在孤獨中思考、創作、回憶、夢想、孤獨可以成全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更完整。

叔本華說,孤獨是卓越心靈的命運,其實孤獨是生命的本質,要懂得經營自己,學會和自己相處的能力,你可以做自己最好的朋友,即使獨自一人,你心仍有歸屬,面對滿空星辰,你擁抱浩翰宇宙的豐盈圓滿。

赫曼‧赫塞說:我們必須孤獨,全然孤獨,才能退回到自我深處。這是一種痛苦的經驗,但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克服孤獨感,才不再感到寂寞,因為我們發現最深沉的自我乃是與天地一體,與萬物不分。突然之間,我們發現自己處於世界的中心,卻不為其萬象所擾,因為我們已經與萬物合而為一了。

為什麼孤獨可以成就獨立的個人?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孤獨的一面,而且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應該善加利用孤獨。一個喜歡思考的人,一定比較懂得利用並享受孤獨,進而產生許多新的想法。當你和他談的時候,他並不孤獨,他是合群的,他可以和你互動。

所以我想,孤獨應是生命諸多色彩中的一種,雖然我們有時是因受到排斥推擠而陷入孤獨,但孤獨也可以是一種自我選擇的生命狀態,並非所有孤獨都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出現的;在生活中我們選擇孤獨自處,是因為我們覺得需要,是因為我們有高於物質與人情世故等層面的需求,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排斥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