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yes,eye,colorful,photography,woman-f8f1b440fa6002b19c32e2361f918b40_h.jpg

你問我,對於「愛情」有沒有特別的想法?有沒有特別的期待?還是希望對方能為你做什麼?達到怎樣的戀人標準?我告訴你:「等我認真的思考後,再回答你這個問題」!

其實,對於愛情我是有執著的。對我而言愛情該是單純的,像淡如白開水般才能長久一樣,因此我想嚮往「柏拉圖式的愛情」(Platonic Love)!那種縱使只有牽牽手,也會令人覺得幸福洋溢感覺。是一種心靈上互相溝通勝過於肉體上的滿足,是非常理性的態度來對待感情的。

「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而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時,人們追求真理的願望就不會得到滿足。」這是(約西元前427年~前 347年)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著書,以他的老師蘇格拉底之口表述說的一句話。所以說「柏拉圖式的愛情」並不是柏拉圖所提出的,而是後人認為「柏拉圖式的愛情」很符合他的精神。

那麼什麼是「柏拉圖的愛情」?簡單的說「柏拉圖式愛情」指的是精神式的戀愛,雖然相愛,卻沒有肉體關係。它必有二項因素:理想式的愛情觀和純精神的而非肉體的愛情。這跟我們中國說的「精神戀愛」很相似。

這些話說起來好像很浪漫,也好像是不可能實現的愛情觀。可是試想一下,當真愛一個人時,你是以外在的肉體為主要考量嗎?一個人的外表無可厚非的佔據愛情一大成份,可是人的肉體是會隨著時間變遷而敗壞的,愛是重於永恆而持續,心靈層次上的愛才是真正永久的愛!只有靈魂才是永遠的。

如此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聖經上說到,人與人之間的愛尤其是男女間的肉體愛是不純潔而且是骯髒,所以亞當與夏娃逐出伊甸園的主因是在肉體結合,因為那是人類原罪。也了解到柏拉圖為什麼會把「愛情」和「情欲」以互相對立的兩種狀態來談,更把至高無上的愛說明是----「愛情應該超越肉體,在肉體之上追求更高更恆永的喜悅與尊嚴」。

古今中外,上從帝皇到平民百姓,人們總是在渴望愛情的降臨。因為愛本身是美的,而且它會帶給人美好,身心的愉悅,增進人的溝通,可是不單只為了追求愛,或著重於肉體上的關係,愛也是要一層一層升華。雖然戀情到達了某一地步會想要跟對方有所接觸,但是肉體的愛永遠比不上靈魂的愛,精神的愛永遠勝過外表的愛。

一個永恆不朽的愛是心靈合而為一的,是至高如上的愛。就像是柏拉圖堅信「真正」的愛情一樣,那是一種能夠持之以恒的情感,在「時間是愛情的試金石」上,要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惟有超凡脫俗的愛。

但柏拉圖式的戀愛總是有規則的,那就是維持在精神上的層面,一但想打破規則,多半都不會有好結果,不是見了面之後,雙方吐著轉身走,這個應該很多網友也會有相類的經驗吧!社會是現實的,才華與想像不能當面具。所以,我已不再對未見過面的朋友存有任何想像,當然,也不想再讓人看見我了!

也有人會扮作不曾出席。其實他早跟你擦身而過,卻直行直過,轉了街角立即伸手招的士逃去無蹤,但最著跡的是,他可以連網蹤也消失了。不要以為世上有多少個<you've got mail>的美麗故事,因為世上沒多少個美琪賴恩!

而茨維塔耶娃跟里爾克正企圖挑戰柏拉圖戀愛的禁忌時,惡運也沒有放過他們。那時候,他們相約在1930年的春天見面,可惜,里爾克沒有出席,因為他病逝了。但這總也算是個淒美的句號。

也許,這是柏拉圖又一形式的詛咒!

挖去我的眼睛……

挖去我的眼睛,我仍能看見你,

堵住我的耳朵,我仍能聽見你;

沒有腳,我能夠走到你身旁,

沒有嘴,我還是能祈求你。

折斷我的雙臂,我仍將擁抱你——

用我的心,像用手一樣。

箝住我的心,我的腦子不會停息;

你放火燒我的腦子,

我仍將托負你,用我的血液。(楊武能--譯本)

這詩讓我聯想到--厲鬼纏身的愛情,要命不要命?!

其實,看此詩的情感,我很難相信里爾克是甘心於柏拉圖式愛情的人。

 

柏拉圖式的愛情,

只是站在愛人的身邊;

靜靜的付出, 默默的守候;

不奢望走近, 也不祈求擁有;

即便知道根本不會有結果,

卻仍然執迷不悔,也就是這種不求回報的原因,

註定了它悲劇的結局;

最後,

也只能是一條在遠處守候的平行線;

只留下回憶中,美好的片段,

當作永恒……

 

柏拉圖式的愛情只有精神上的戀愛。沒有肉體上的結合。

這樣純潔,潔白的愛情是不可玷汙的。

才稱爲柏拉圖式的愛情……

一種永久的,不求回報的愛。

即使不能相守,只要看到對方幸福,

這份愛便會綿延下去,直到永恒……

 

有些人,上帝給了他們緣分,

讓他們相遇,但是卻忘了給他們交點,

於是這份愛,只能變成遠遠的守望,

而這兩個人,也將永遠如同平行線一般,不能在一起。

柏拉圖的永恒……

只要愛的人得到幸福,這份愛就會永恒!

如若不能有交點,那我願意再等一世,

固守著這份柏拉圖的永恒,直到生生世世的永遠……

在這世上有、且僅有一個人,

對你而言,她是完美的。她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然而,柏拉圖式的愛情註定是沒有結果的愛情。

就像一部憂傷的童話,

惟其遙遠與真實、惟其不可觸摸與欠缺,

 

方可成就其璀璨與神聖!

愛無非是要快樂。

兩個人不能快樂,不如一個人快樂;

兩個人痛苦,不如成全一個人的快樂。

愛,是一種感受,即使痛苦也會覺得幸福;

愛,是一種體會,即使心碎也會覺得甜蜜;

愛,是一種經曆,即使破碎也會覺得美麗……

有些失去是註定的,有些緣分是永遠不會有結果的。

愛一個人不一定就能擁有,

可是,就是抹不去你在我心中留下的點點滴滴……

愛一個人不孤單,想一個人才孤單!靜靜的思念,孤獨的享受!

 

也許,柏拉圖式的愛情真的像某些人所說的跟不上時,

也許,柏拉圖式的愛情真的常常會被人拿來當笑話來嘲笑,

也許,世界上根本沒有存在柏拉圖式的愛情,

也就因為如此,柏拉圖式的愛情才讓我覺得他的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墮落の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